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利用面粉换种吃法,外酥内软香喷喷,隔壁的小孩都馋哭了

末的时间比较充裕,所以一到周末就喜欢捣鼓吃的,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,所以做的最多的当然也是面食。一直觉得面粉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,怎么做都好吃,可以做饼、做面条、做疙瘩汤,但是这样的口感一般不太松软。如果想要吃松软的,就需要发酵,发酵好的面团就可以做成各种松软的美食,比如说馒头。大部分人都喜欢蒸馒头,比较省劲儿,而且吃起来比较松软,但是天天蒸馒头又比较单调,总吃也觉得没有意思。今天想要告诉大家,面粉别只会用来蒸馒头,换种吃法做成发面饼,外酥内软香喷喷,早餐都能吃到撑。


发面饼,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含量,简单易学又好做,也有人把它称之为“千层饼”,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千层,但是做好的发面饼,外层比较酥脆,里面咸香松软,层层分明,放凉了也不会发硬,一次做一张,一家人吃着刚刚好。


前段时间做了一回,晒了个图,好几个朋友都问我是怎么做的,今天又做了一次,这次做的是椒盐葱香发面饼,正好趁着这个机会,把做法分享给大家,一起享受发面饼的美味。

【椒盐葱香发面饼的做法】

【食材明细】
发酵面团:普通面粉250克,温水175克,酵母3/4茶勺,白砂糖3/4茶勺,盐(发酵用)1茶勺
饼馅制作:五香粉适量,花椒面适量,盐(馅料用)适量,干面粉适量,花生油适量
烙饼用:花生油适量,白芝麻适量

【制作过程】
1.准备好食材,将面粉、酵母、白砂糖和盐放入盆中,盐和酵母要分开放。
2.一边用筷子不断地搅拌,一边缓缓加入温水,直至搅拌至无干粉状态。

3.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,盖上保鲜膜,放于室温下发酵至两倍大。
4.将发酵好的面团擀成厚度约为8mm的长方形饼片。

5.擀好的饼片涂抹上适量的花生油,然后均匀地撒上五香粉、花椒面和盐,最后再撒上适量的干面粉。
6.将饼片自右向左卷起来,然后在卷好的饼卷中间再次涂抹上适量的油、盐、花椒面和五香粉,再撒一点点干面粉,然后两边向下对折,包成圆形的面团,如下图所示。

7.然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,大约直径是25cm左右,或者擀成比电饼铛稍微小一点点的圆饼。
8.平底锅抹上适量的花生油,中大火,烧热后,放入整好形的发面饼,然后用刷子蘸着少许水,轻轻涂抹在饼的上层,注意要少抹一点,以防水滴到锅上引起油飞溅。
10.取适量白芝麻均匀地洒在上面,用铲子轻轻按压。

11.大约烙3分钟左右,下饼底会变得金黄酥脆,然后翻面,继续烙另一面,再烙大约3分钟左右,再翻面,如果已经熟透,即可出锅就行,如果没有熟透,就再烙至熟透即可。
12.烙好的发面饼,拿到案板上用刀切成三角状,切得时候会听到脆脆的声音,切开之后会发现层层分明,外脆内软。用手捏一捏,里面非常蓬松喧软。

刚切好老公就开始偷吃,趁着我拍照的时候好几块已经下肚了,直夸好吃,嘻嘻。发面饼不管是作为主食,还是小吃,都是很好的选择,美味要一起分享,赶紧学起来做给家人吃吧。

【烹饪小技巧】
1.发酵和面的时候,酵母、白砂糖和盐三者不能放在一起,不然酵母会失去活性,影响发酵。

2.烙饼的时候一定要中大火短时间烙,这样才会外酥内软。

3.面团一定要发酵好,只有发酵成功才能喧软。

4.饼擀好后涂抹馅料的时候,加一步撒干粉的步骤,主要是为了很好的分层。

5.如果想吃浓浓的葱香味,可以熬点葱油涂抹,这样就不需要放花椒面和五香粉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